2021年 Subaru 望遠鏡 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成果發表,日期:2021年826

左上圖: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右上圖: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小森彰夫機構長。

圖中,以遠距會議方式完成簽約儀式後,臺灣、日本、夏威夷三地與會者合影留念。

左下圖:日本國立天文台台長常田佐久、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機構長小森彰夫手持備忘錄合影,右下圖:本院院長廖俊智、本所代理所長王祥宇手持備忘錄合影。

背景照片為夏威夷毛納基峰。攝影者:王為豪

Image Credit: AS/NAOJ

圖片合成:ASIAA 黃珞文

2021年8月19日,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ASIAA)與日本國立天文臺為共同開發Subaru望遠鏡的新觀測裝置簽署合作備忘錄。臺灣、日本、夏威夷三地以即時連線方式舉行簽約儀式,代表參加者包括:本院院長廖俊智、天文所代理所長王祥宇、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機構長小森彰夫、日本國立天文台台長常田佐久等。

中研院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台第一份Subaru望遠鏡合作備忘錄簽署於2008年,目的是共同開發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yper Suprime-Cam,簡稱HSC)。2013年,HSC成功獲得第一幅天文影像,並於2014年開始大型天文觀測。在既有合作基礎上,雙方繼續進行開發超廣角主焦點光譜儀(Prime Focus Spectrograph)和下一代地面層調適光學ULTIMATE-Subaru等研究合作計畫。

此外,Subaru望遠鏡與下一代太空望遠鏡合作的「國際研究網路對於使用太空及地面望遠鏡進行深空廣域的宇宙近紅外普查」計畫,已獲得日本學術振興會(JSPS)核准,在2021年4月正式啟動,將加速ULTIMATE-Subaru的開發,並同時支持日本與美國、法國、澳洲和台灣之間的研究合作。

本次備忘錄締結將進一步推動觀測儀器發展,不僅有助於維護雙方機構間的研究合作關係,也加強臺灣和日本在天文研究領域的合作,建立穩固的合作基礎。

新聞聯絡:

周美吟博士,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Tel) 02-2366-5415,cmy@asiaa.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