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漢堡上的有機分子昇華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成果發表,日期:2022年107

圍繞著原恆星HH 212的吸積盤(accretion disk形狀看起來像是個『太空漢堡』,就位於距地球約1300光年的獵戶座方向,行星可能將在這吸積盤中形成。在這個太空漢堡上偵測到有機分子氣體,其中有些是前生命(prebiotic)分子。這個發現可以幫助闡明生命是如何在地球上產生,以及外星生命是否可以在太空中誕生。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簡稱ASIAA)的李景輝研究員領導的國際團隊,日前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陣列(簡稱ALMA)觀測六種分子(甲醛H2CO、甲醇CH3OH、甲酰胺NH2CHO、甲酸HCOOH、乙醛CH3CHO 和異氰酸HNCO)。他們使用前所未有的空間分辨率(約10 au;au為『天文單位』的縮寫,1 au為太陽到地球的平均距離),首次推測出這些分子的分層分布。 更重要的是,H2CO、CH3OH、NH2CHO和HCOOH的分布與其昇華溫度的分布一致,證實它們是從盤中塵埃顆粒的層(ice mantle)昇華成氣體而進入盤的大氣。


主要作者李景輝解釋「多虧了強大的 ALMA,我們終於可以分辨出盤上大氣有機分子的分層分布。我們發現具有較低昇華溫度的分子會出現在距離中心較遠、溫度較低的盤上。這現象代表分子最初必定存在於盤中塵埃顆粒的冰層,然後受熱昇華成氣體。」


論文的第二作者Claudio Codella也表示:「NH2CHO 是一種前生命分子,被認為可能是由冰層中的HNCO、或是氣態的H2CO形成。然而,我們的發現似乎排除了第一種假設,也對第二種說法存疑。因此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這種分子在盤中如何形成。」


第三作者Cecelia Ceccarelli補充說明:「其中一些分子,例如H2CO和CH3OH,可能早在前恆星期(prestellar phase盤還沒形成之前便已存在於塵埃顆粒上的冰層,然後由於重力塌縮而被帶到盤面上。 」

HH 212的吸積盤大氣在行星可能形成範圍尺度內的有機分子之分層分布。 包括H2CO、CH3OH、NH2CHO和HCOOH在內的有機分子,從盤中的塵埃顆粒(灰色)上的冰層(青色)昇華成氣體,進入盤的大氣。 昇華溫度較低的分子在溫度較低、較遠的盤面上就開始出現。圖片來源:李景輝團隊

參考資料: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ALMA)是由歐洲、北美、東亞與智利共和國合作建造的國際天文設施。ALMA的經費來源包括三部分:歐洲地區由歐洲南天天文台(ESO)支應;北美地區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與臺灣的行政院科技部(MOST)共同支持;東亞地區則為日本國家自然科學研究機構(NINS)、台灣中央研究院(AS)和韓國天文研究院(KASI)共同籌措。 ALMA的建設和運營是由歐洲南天天文台代表歐洲,美國的國家電波天文台(NRAO)代表北美,以及日本的國立天文台(NAOJ)代表東亞。ALMA 天文臺聯合中心(JAO)統籌管理施工、試運轉和運作事宜 。

這篇由李景輝主筆的論文Stratified Distribution of Organic Molecules at the Planet-formation Scale in the HH 212 Disk Atmosphere,發表在2022年9月16日出刊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研究團隊名單:李景輝(中研院天文所;臺灣大學)、Claudio Codella(義大利INAF;法國Univ. Grenoble Alpes, CNRS, IPAG)、Cecilia Ceccarelli(法國Univ. Grenoble Alpes, CNRS, IPAG)、和Ana López-Sepulcre法國IRAM)。

相關研究:

在太空漢堡上找到複合有機分子

媒體聯絡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李景輝研究員

Email: cflee@asiaa.sinica.edu.tw

電話:02-2366-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