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倍清晰的影像 —

磁穩定流是大質量恆星形成的基本要素嗎?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成果發表,日期:202314

標題影像來源:NASA/JPL-Caltech/GLIMPSE & MIPSGAL Teams

磁場在恆星形成過程中的作用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磁場有多強?它能在恆星形成的過程中引導物質流入嗎?何時何地重力可以打敗磁場(註1)?日前由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簡稱ASIAA)的高培邁(Patrick Koch)研究員領導的國際團隊, 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陣列(簡稱ALMA),以前所未有的 0.1” 角分辨率觀測解析了 W51 e2 和 e8 大質量恆星形成區的磁場結構。與該區之前的 3” 角分辨率觀測相比,解析度提高了約 1000 倍,也就是看得更清晰一千倍。這只有透過ALMA優異的靈敏度和解析度才能實現,使我們對磁場的觀測銳利了 1000 倍,首次可以看到小至 500 au(au為『天文單位』的縮寫,1 au為太陽到地球的平均距離)的細節。


透過一系列不同角分辨率的觀測,可以看到四種不同尺度的影像(見下圖,以下解釋步驟由左至右)。每種尺度都代表磁場在恆星形成過程中,物質向中心恆星吸積的重要步驟。這些步驟包含最外圍瀰漫的絲狀包層(此處的磁場主要垂直於包層的長軸,讓物質從瀰漫的外圍吸積到細絲上)、到整體塌縮(此處的重力啟動整體塌縮,但局部的磁場仍能抵抗)、到局部塌縮(此處的核心正在分裂成更小的團塊,磁場和重力顯示出與整體塌縮相似的畫面),以及吸積塵埃帶。


但目前看到的最後一步,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新現象。藉由至今最高的解析度,在約 500 au 的尺度範圍內在局部塌縮尺度的瀰散球狀氣體可以被更近一步解析看到網狀流線。這些流線指向恆星形成的中心,更重要的是,測量到的磁場是沿著這些流線定向的。沿著流線找到磁場是關鍵,這意味著磁場張力可以使流線穩定的對抗(重力造成的)塌縮和外部壓力。也就是說,這證明了流線是受磁力支撐的。這種穩定的磁流線,可能是物質被吸積到中心恆星的基本要素。

高培邁表示:「這證明了ALMA 的卓越靈敏度和解析度!其他望遠鏡都沒辦法觀測到這種細節。我們還見證了磁場的另一個作用,它似乎可以讓吸積通道穩定,使物質可以透過吸積流向恆星形成的中央核心區。」

圖1:磁場在 W51 e2(頂部)和 e8(底部)大質量恆星形成區中,四種不同規模尺度的恆星形成過程:(從左到右)外圍包層、整體塌縮、局部塌縮,以及吸積流(最右圖)。從左圖到右圖的解析度越來越高,最右圖的解析度是目前最高的 500 au(對應的角分辨率約 0.1"),是最左圖的 1000 倍。最右圖可以看到核心團塊連接著網狀流線,這些流線似乎正將物質輸送到恆星形成的中心。磁場主要沿著流線,可以使它們穩定以對抗塌縮和外部壓力。最右圖的虛線圓圈代表最左圖的 3" 角分辨率區域,顯示ALMA的解析度有巨幅增進,可以看到更清晰的細節。圖片來源:高培邁團隊

註1:相關研究 秀給你看:恆星形成時「磁場和重力PK!」


參考資料: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ALMA)是由歐洲、北美、東亞與智利共和國合作建造的國際天文設施。ALMA的經費來源包括三部分:歐洲地區由歐洲南天天文台(ESO)支應;北美地區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與臺灣的行政院國科會NSTC)共同支持;東亞地區則為日本國家自然科學研究機構(NINS)、台灣中央研究院(AS)和韓國天文研究院(KASI)共同籌措。 ALMA的建設和運營是由歐洲南天天文台代表歐洲,美國的國家電波天文台(NRAO)代表北美,以及日本的國立天文台(NAOJ)代表東亞。ALMA 天文臺聯合中心(JAO)統籌管理施工、試運轉和運作事宜 。

這篇由高培邁主筆的論文A Multiscale Picture of the Magnetic Field and Gravity from a Large-scale Filamentary Envelope to Core-accreting Dust Lanes in the High-mass Star-forming Region W51,發表在2022年11月23出刊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媒體聯絡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高培邁研究員

Email: pmkoch@asiaa.sinica.edu.tw

電話:02-2366-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