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為 Subaru 望遠鏡量身特製 「多光纖定位」相機 運抵夏威夷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日本東京大學數物連攜宇宙研究機構共同發表新聞,時間:2018年4月27日)

未來將協助天文學家深入探討暗物質和星系的一座最新儀器「主焦點光譜儀」(Prime Focus Spectrograph, 簡稱 PFS)系統,已在夏威夷Subaru望遠鏡天文臺開始組裝。

該光譜儀系統由數個子系統構成,分別在不同的國家實驗室進行研發。其中,由中研院天文所設計製造的「光纖定位相機」(Metrology Camera),是第一個抵達目的地夏威夷的子系統,已準備好與望遠鏡進行整合測試。主焦點光譜儀,最終則會安裝在 Subaru 望遠鏡上,它能一次觀測2400個天體光譜。藉由它此項重要功能,天文學家可以了解恆星和星系如何受到暗物質的影響而運動與分布。透過如此方式在大範圍天區中研究千萬恆星及星系後,人類將能繪製宇宙的暗物質地圖。

計畫主持人王祥宇研究員表示,本所自2012年加入該計畫,光纖定位相機率先抵達目的地夏威夷,也標示 PFS 計畫新里程碑。「相機能在5秒內測量所有的 PFS 光纖位置(共計2,394條光纖),達到3微米的精度,展現了光學實驗室團隊全體人員努力的成果。」

團隊成員合影於臺灣中研院天文所地下室一樓的「光學實驗室」

(圖片來源: 主焦點光譜儀計畫/中研院天文所)

金屬框正中央的就是「光纖定位相機」,攝於臺灣中研院天文所地下室一樓「光學實驗室」。

(圖片來源: 主焦點光譜儀計畫/中研院天文所)

由中研院天文所設計製造的光纖定位相機於上週五(4月20日)運抵夏威夷,經確認相機於運輸過程無損傷、一切正常,現已運往毛納基山上的 Subaru 望遠鏡天文臺,五月開始將在天文台的圓頂(dome)內進一步測試,預計6月至7月可安裝至望遠鏡上測試。主焦點光譜儀系統的其他子系統隨後也將陸續抵達夏威夷,並逐一測試,最後做系統整合測試。

主焦點光譜儀是由日本東京大學數物連攜宇宙研究機構(Kavli IPMU) 主導的國際合作計畫,中研院天文所是重要的合作夥伴,負責光纖定位相機的研發以及主焦點儀器的整合測試,能充分發揮 Subaru 望遠鏡超廣角及深空特性,對宇宙進行前所未有的重要普查。主焦點光譜儀和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SC)相結合,可提供的資料,將使天文學家詳細了解暗物質、暗能量、星系成長史,繼續挑戰我們對宇宙及相關物理的認知。

目前預計主焦點光譜儀在 Subaru 望遠鏡的試運行將於2019年開始,2021年正式展開巡天觀測。

裝箱運送的「光纖定位相機」已抵達夏威夷的 MCS 實驗室(圖片來源: 主焦點光譜儀計畫/日本國立天文臺)

光纖定位相機中所用的 CMOS 感測器(圖片來源:主焦點光譜儀計畫)

其他相關網頁:

中研院天文所研究成果發表:https://www.asiaa.sinica.edu.tw/news/sciencehighlight.php

日本東京大學數物連攜宇宙研究機構 (Kavli IPMU) 網站:http://www.ipmu.jp/